2023年5月9日 星期二

微微微故事: 你我依然在創作 (東加豆)

 

這是一個群體寫作遊戲.

主題: AI 時代的創作

那麼, 我便寫了這個微故事, 希望大家喜歡。

 

 

微微微故事: 你我依然在創作 (東加豆)

 



AI 對我們工作的影響超出了我的想象。

我以為會多等一年。

 

香港有句常用語"睇定啲先!"

我也忽略了,這次 ChatGPT 的出現,和金錢有莫大的直接關係。

 

"睇定啲先",可能會把金錢付諸流水。

 

我在一間雜誌出版社工作。

今天收到人事部發來的電郵通知,公司將會裁員。

公司裁員,竟然沒有暗湧。

 

不到一個月,職員逐一收到通知。

表現欠佳的職員,將會首先被解僱。

 

怎樣是表現欠佳的職員?

上班時間是九點,下班時間是五點。

在電子記錄表,長年累月也是"9:00am / 17:00pm"。

 

公司每月提供三天有薪病假,超過的要扣薪。

在電子記錄表,長年累月每月病三天。

而且,每次生病不是周五或周一。

這意味著什麼?

這可以連續放假,周五、六、日,或者周六、日、一。

可以外遊了。

 

***

 

我,亞森、亞川、亞瑾。

四個人沒有被挑選。

 

雖然我們避過了這一波裁員潮,但是面對新挑戰,相信工作比現在更大的。

 

公司已經做好了安排。

我們不僅要完成自己的工作,還必須兼顧其他項目。

 

一直以來,我只是負責生活軟文、身心靈健康生活之類。

 

亞森負責體育,亞川負責科技,亞瑾負責教育。

 

現在,電影、音樂、時尚、文學、康樂、繪畫、舞蹈...

總之,類似八大藝術的,你們四個人做。

 

喜歡就抽籤,你們是可以的。

 

 

***

 

"森、川、瑾、我" 已經習慣與AI對話,第一反應也是先找AI。

首先去搜尋器的習慣已經改變了,尤其是最近三個月。

 

我們四個人,四個大腦,開會主要話題也是"如何與AI對話"。

 

我們要面對未知的話題,寫出不擅長的文章。

我們不會直接問AI問題,不會直接叫它解答我們的需求。

 

而是,我們想引導它引導我們,請教它教我們如何提問。

 

舉例:AI,我現在,需要以一個專業的電影評論員,撰寫一篇今年獲得世界電影大獎的電影文章,我應該從什麼角度看?

我應該怎麼向你提問?

 

AI回答我:您需要的資料是 "電影的主題和內容、敘事和結構、演員表演、視覺效果和音效、形式美學、情感共鳴、社會反映。"

 

然後我給你給我的,逐一向你提問。

一分鐘後,我得到所有答案。

 

***

 

"森、川、瑾、我"。

在這一刻,我們的想像力和靈感,相信還未被取代,但AI確實可以幫助我們的大腦,釋放更多潛能和創造力。

 

AI生成的文章,你不會直接拿來用吧!

你不會、他不會。

"森、川、瑾、我"也不會。

因為這是自甘墮落的。

 

AI生成出來的文章被接收和理解之後,下一步,就是如何把它"個性化"。

 

這是一種很好的體驗。

 

***

 

可是...

老總說...

"個性化"個屁!

 

有個性的 "森、川、瑾、我"。

別人一眼就知的"森、川、瑾、我"。

 

一篇電影文是"森"的影子...

一篇時尚文又是"森"的影子...

一篇繪畫文也是"森"的影子...

 

於是,我們又按響了AI門鈴。

請求它寫一篇,有另一種"個性化"的文章。

 

因為我們還有 "甲、乙、丙、丁" 職員。

 

我問:請以"梵高"的文筆風格,評論以下繪畫作品。

 

什麼?

 

"梵高"沒有正式出版文字書,沒有風格可提供?

 

好吧!

讓我再想想...

 

 

寫作日期:2023年5月9日

開始時間 : 11:26am

完結時間 : 15:46pm

 

圖.文. 東加豆

 

你我依然在創作 (NFT 收集)

https://liker.land/zh-Hant/nft/class/likenft1mevlk67thn63jtrftnhxh40pw05kp952qpk6kc5vfeytvfdrazrqlx2ev5

 

 

除了寫微故事, 我還有製作有聲書.

希望讓大家認識我, 也給我機會認識大家.

如果喜歡我的文章, 希望得到的支持與鼓勵.

https://tonkabean.me/支持與鼓勵/

關於我:https://tonkabean.me/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