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8月9日 星期三

微故事: 值得炫耀的食物分類 (東加豆)

這是一個群體寫作遊戲. 

“主題: 最想炫耀的事”

那麼, 我便寫了這個微故事, 希望大家喜歡。

https://www.penana.com/story/130334/µ-çµâ-þé-þççþüäõ-ï-îµ-íþ-äõêåõ-ôüáòüñôüáô-ºôüá-ëôüáô-ºôüá-ôüáòüñ/issue/19?published=success



微故事: 值得炫耀的食物分類 (東加豆)




志遠把雜菜分為綠色、黃色和紅色,並將主菜分為不同形狀,例如圓形、正方形和長方形,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或纖維質,甚至以維生素分類。他認為食物是應該這樣享受的。而且這使人愉快,光是眼球已經豐富了用餐體驗。

事實上,有志遠在廚房,他的親朋好友都會充滿期待和安心,食物不會超標,營養必定均衡,他會帶著大家吃一頓很有節奏的晚餐。


可是,他的妻子"雅詩"卻不是這樣想。雅詩是一個野心勃勃的女人,她是追求更高更大的事物。她認為,反正都是吃進肚子裡,所有東西吞嚥後掉進胃裡,然後走進小腸,吸收營養,又走入大腸,最終排便,不是這樣的嗎?

時間就是金錢,一個兩個小時,在貨幣投資的市場裡,足以翻天覆地。把食物分類是毫無意義的,而且那些親朋好友更是毫無價值的。

"別太狹窄了!對生活和世界多些理解可以嗎?給我安心一點可以嗎?或者安全感。" 雅詩一口氣吐出了她的不快。


這種說話已經不是第一次聽了。而且,晚餐都過了七十二小時,大便也排了,何必斤斤計較。志遠今天有點頭痛,媽媽說他只在乎妻子,老闆說他只在乎家庭,朋友說他只在乎工作,妻子卻說他只在乎食物分類!

老闆說後浪已經推前浪,時間如疾風,別當一個無能者。

媽媽說她已經八十多歲,時間如潮水,別做一個不孝子。

志遠忽然覺得很煩惱,如果事情可以分類的話,是否可以讓他們先後次序走進我的心窗?


志遠不僅覺得很煩惱,別說有人能開解他,即使理解他的,一個人也沒有。志遠覺得雅詩用輕蔑的口氣嘲笑他,他受不了這種的奚落,至少目前受不了,他決定出走。

他打開大門,然後關門,他出走了!

他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,只是想離開雅詩的鄙視。


志遠離開了家,對於雅詩來說是不可能的事。以往,他反駁一句說話都不會。


***


雅詩在這一周的心情變化很大,憤怒又平靜、激動又冷靜,

她不斷壓抑自己,沉默不語。志遠說給他一個冷靜期,冷靜期即是有沒有期限?


雅詩打開雪櫃,沒有什麼食物,只剩下一些雜菜,再不吃它們就會腐爛。她把綠色、黃色和紅色一拼洗乾淨,一併掉進不銹鋼鑊裡,十五分鐘之後,還是沒有東西吃,原來未開火爐。又過了二十分鐘,她把綠色、黃色和紅色一併塞進肚子裡,有些難以消化。


雅詩打開電腦,連續登入了幾個投資網站,雙手放在鍵盤不停拍拍地響,把貨幣轉來轉去,賣出買入,不到一個小時她賺了兩萬港元。她無動於衷,眼睛卻疲倦了,她走入睡房,她不知道自己究竟有沒有睡過。


週五,雅詩獨自出外走,看到一間裝潢典雅的餐廳。她走進去,點了一頓豐富的晚餐。擺在她面前是十分豐盛的食物。她有很多時間,有很多花不去的時間,她有足夠的時間慢慢享用這頓晚餐。


雅詩將雜菜分為綠色、黃色和紅色,主菜則分為不同形狀,例如圓形、正方形和長方形。還有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,纖維質和礦物質。她把維生素分類,原來,她對食物分類如此熟悉。


她旁邊有一對老夫婦,看到了雅詩的舉動,他們都很好奇。其中,老伯問她:“妳這樣做有什麼用呢?”

雅詩答:"這樣可以讓我更好地享受食物。”


對雅詩而言,她有數十種方式回答,因為這是志遠熟悉的問題,他會滔滔不絕地回答別人的。


老伯說:不僅是這樣,妳對視覺上的樂趣一定很在意,對食物本身的營養價值也很了解,井然有序、有條理,在生活上的安排也不錯吧!


雅詩聽著老夫婦不停地讚美她,她卻越聽越難過。因為她從沒有發現志遠喜歡把食物分類,和老夫婦所說有什麼關係,有關係嗎?別說讚美他了...


***

雅詩打算給志遠留言:


對不起!一直以來,這個家都是你來照顧的。

不然,衣櫃裡的衣服不會齊齊整整。

櫥櫃裡的刀叉碗筷不會有條不紊。

浴室雜物不會井井有條。

不是有一個這樣的家,不是有一個這樣的你,那有一個這樣的我可以自由奔放地做我所愛的事?


似乎,我對一切都疏忽了,變得理所當然。


寫完這些心底話,她又讀一遍,突然感到有些肉麻骨痺。她還未把信息發出,就在這時,志遠打電話來,他說:還未睡嗎?餓了嗎?吃糖水嗎?


雅詩答:未睡,餓,不吃糖水,我要煮糖水給你吃!







寫作日期:2023年8月9日 

開始時間 : 11:39am

完結時間 : 17:05pm

圖.文. 東加豆


值得炫耀的食物分類 (NFT 收集)

https://liker.land/zh-Hant/nft/class/likenft1jw9gpt6ugcj4fljzs5halesdzv37wlfn4ns0cw9cfp6xces92cjss0z4fn


我除了寫微故事,還製作有聲書,希望我們能互相認識。

喜歡我的文章嗎?盼得到您的支持、點讚,或分享我的文章,讓我知道創作的路上有你陪伴。

https://tonkabean.me/支持與鼓勵/

關於我:https://tonkabean.me/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